加载中...

万岁长吉

健康长寿、子孙繁盛,是人们对生命延续的美好期望。上至帝王将相,下至贩夫走卒,都渴望有长生不老之命、多福多寿之幸。长命百岁、福寿双全是各个阶层人们的渴望和追求,而繁衍子嗣则是生命延续的另一种体现。人们将这些祈求生命延续的美好愿望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出来,反映在铜镜艺术上,就有了体现子嗣兴旺、多福多寿的纹饰和吉祥之语。汉代是继战国之后,我国铜镜发展的第二个高峰期,也是铭文镜兴起的早期,此时铜镜上已有“千秋万岁”、“长宜子孙”等铭文;东汉极为流行的神兽镜中,多见东王公、西王母等以仙人、神兽为主题的图案和文字,象征对长生不老、得道升仙的祈愿;唐代的花鸟纹镜中,常见双鸾、雀鸟、飞雁口衔绶带或颈系绶带的图案,以“绶”寓“寿”,也成为唐代铜镜一大特色。

长勿相忘

从古至今,镜都被作为重要的爱情信物之一,被广泛使用。南朝徐陵《为羊兖州家人答饷镜》曰:“信来赠宝镜,亭亭似团月。镜久自逾明,人久情愈歇。取镜挂空台,于今莫复形。不见孤鸾鸟,香魂何处来”;李白《代美人愁镜二首》有云“美人赠此盘龙之宝镜,烛我金缕之罗衣”。婚恋中的用镜习俗,对镜的纹饰有着重大影响,产生了诸多与婚恋内容相关的装饰题材。汉代日光镜中就出现了“见日之光,长毋相忘”的铭文,此后古镜中多有长相思、毋相忘之铭;唐宋年间婚姻用镜之习十分发达,镜中纹饰往往以对鸟形式出现,如唐镜中多有双鸾、双雀、对雁等,宋代多见双凤镜。明清时期婚嫁用镜的特征更为明显,如明代鸾凤和鸣镜就是嫁女用镜,清代又有双喜五蝠纹镜,其中心有一大的双喜字,也属婚姻用镜。

君宜高官

秦统一六国后,开始在中央实行三公九卿制,“三公”即丞相、太尉、御史大夫,分别执掌国家的行政、军事和监察大权;仅次于三公的“九卿”,是朝中掌握实权的政务官。这些人担任国家要职,享有丰厚的待遇和极高的社会地位,因此成为士大夫们奋力追求的目标。这种对权力和富贵的追求也被直白的表达在镜中,产生了诸如“位至三公”、“士至三公”、“君宜高官”、“士至万石”等铭文镜。自隋朝开始实行的科举制,遵循“学而优则仕”的原则,摒弃了门第、权贵之限,根据考试成绩录用人才。自此,科举制度一直被后朝沿用,直至清朝末年,其间经历了1300多年。通过科举考试的途径致仕而光耀门楣,成为了古代书生及其家族的美好期望,铸有“状元及第”、“喜报三元”、“五子登科”等铭文的铜镜也由此出现。

羽化成仙

除照面饰容外,镜还常被视作通灵、辟邪之物,用来镇宅驱邪,甚至随葬作镇墓之用。民间习俗中对镜的特殊用法被宗教汲取,并广泛用于宗教活动中。可以说,宗教的出现,继承并强化了镜的神异性,并很大程度上赋予镜新的内涵,使得镜在民俗中的表现更为多样化。佛教和道教作为我国传播最广、影响最深远的两大宗教,其传播和发展大大丰富了铜镜文化的内容。佛教所尊崇的佛像、佛龛、飞天、狮子、供养人、莲花、菩提树、婆罗树、迦陵频迦、达摩、观音像、准提咒、摩竭及“卍”字都频频“入镜”。道教对镜文化最为显著的影响,就是神仙思想的全面渗透。秦汉至明清的铜镜中,都可见大量的神仙形象图饰,如羽人、王子乔、赤松子、东王公、西王母、仙女、八仙等,有的还伴有相关铭文,其主题思想都是表达对神仙的向往,以此祈盼长寿升仙。

尚方作镜

随着中国古代经济的发展,商品生产中的竞争意识和品牌宣传意识也逐渐增强,这一特征在铜镜上也得到了显著体现,如铜镜上流行“尚方作镜真大好”、“尚方作镜真大巧”、“尚方作镜佳且好”等款铭,还有“龙氏作镜”、“许氏作镜”等。到宋代,带有字号商标的镜铭大量出现,许多字号都冠以州名、姓氏,甚至还标明店铺所在地。此外,还有标榜制镜原料上乘的镜铭,如“汉有善铜出丹阳”、“和以银锡清且明”等;而“见日之光,天下大明”,“内清以昭明,光象夫日月”则着重宣传镜面光亮,反光性能好。可见,为了商品销路而进行的各种广告宣传,早在一两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已经驾轻就熟了。

关闭